Geisha

【知乎体】
如果一段感情很辛苦,要怎么劝说自己放弃。

k.w.
不邀自答。
我不劝说题主放弃或者不放弃,但我想起我与我爱的人,所以想借着这个问题回忆一下我们的故事。
我的爱人,与我是同性,可于我们而言,真正的距离和所谓的辛苦,却从来不是在性别。
我遇见他的时候我们都还小,认识是因为都抱着旁人眼里说来可笑的梦想。现在的我,在所谓的“成功”之下,已经很难再开口去回忆当时那段日子过得有多么艰难,曾经觉得的举步维艰,在被时间带走之后都可以成为嘴里的云淡风轻。
但现在想起来,大概我从很早之前的某一天就发觉,他之于我,和其他人是不同的,不仅仅是近乎一样的人生经历,更是我荣耀的分享者,和艰难时候的慰藉者。很多人说,我是最幸运的,年少成名。可我觉得不完全对,我最大的幸运,是在人生之初,就遇到了那个最对的人,他拥有和我一样的梦想,他完美补足了我的缺憾,而所谓的名气,不过是我在选择与他一同坚持下去时所带来的远超过我期望的令人惊喜的附属品。
我小时候生在一个非常普通的家庭,拥有非常普通的童年,甚至学校门口五角钱一包的游戏卡片里都很少抽到我想要的,我从未觉得我与好运有任何关系,但后来的人生中,我才明白上帝对我最大的恩赐就是早就把这样千万里挑一的幸运给了我,我所有的运气,都已经拿来遇见他;而更大的幸运,是直到现在也还拥有他。这个人,是我独自一个人在一个微小的公司期待一个渺茫的未来时唯一留在身边的底气,是我一次又一次突破自己走上更大的舞台的陪伴,是我偶尔带着遗憾带着感慨回头看时留下的安慰。

现在的我们,囿于非常非常多的因素无法再像小时候一样亲密的搭肩,拥抱。甚至被要求在众目睽睽之下要作出不熟甚至不和的样子。我们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就算见面也是匆匆几眼。我无法再像小时候一样,将他成长的每一个细微的改变都装进眼里。也无法再像以前一样,与他并肩去很多地方。我甚至非常羡慕他身边的同事,能正大光明地陪着他去任何地方;能在他开心的时候为他欢呼鼓掌,做他一个人的观众;在他委屈的时候给他一个拥抱。碍于现实,我们无法像普通情侣一样牵手亲吻袒露爱意,喜欢的人,却不能拥抱不能牵手,甚至不能靠近。这对少年人来说未免残忍,但这也不重要,我们的感情不局限于时刻粘在一起的爱情,每一天对于我们而言,都是纪念日。因为我清楚的知道,就是他了,不是他也不会再是别人了。
曾经以为的不可能似乎全都一一实现,曾经想要去的地方也全都一个个在地图上被点亮,那些曾经被不理解和被嘲笑的梦想也都在一步步靠近。但对现在的我们来说,最难的竟然是回家,回到最开始与对方一起做梦的地方。我们对于现实都有千百般无奈,但伴随荣耀而来的,是诸如此类无法逃避的规矩和责任。
以前我听过踏上离家之路的游子说过,“从未想过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那个时候只当无病呻吟,也不敢想过,告别中学的校园、告别那座烟雨里的小小山城之后,故乡的冬夏春秋从此都再与我无缘。家乡不会走,但我以前从未发觉,家乡与b城之间的距离竟然有那么远,回家的路似乎永远也望不到头。
无聊的时候也想过,如果我没有遇到他,可能我会按部就班的毕业,升学,和三两兄弟勾肩搭背走在重庆的路上,开一家服装店。如果他没有遇见我,可能他会拿着最喜欢的烤肠吃着家乡最爱的小面小龙虾和火锅,长大了开一家火锅店或者咖啡店,晒着太阳骑着车,不用担心任何的流言蜚语伤害到他。但我还是常常都庆幸是他,是这个人,是我的竹马,是我的兄弟,是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我年少时的梦想,我从未被丢弃的初心,也是我的爱人。如果不是他或者不是我,那么现在的一切都不会存在,也没有意义。故事并不特别,于我们而言特别的,是对方。

从前没有想过,但现在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总有一天,我们会分开,会各自成长打拼在各自的舞台,成为熠熠闪光的存在,我们会拥有人山人海的荧光棒闪耀,也会遭受空穴来风的指责,我们要成为承受得住皇冠重量的少年,也会成为不动声色的大人。我们的力量,来自父母,来自至始至终陪在我们身边的人,来自从我们籍籍无名时便给予我们真心的善意和陪伴的人,来自对方。但不论走得再远,我们曾经的初心,也不过是陪着对方唱歌长大,想与对方一起,把梦做到最巅峰。
现在的他在很多人面前表现出的样子仿佛还是个孩子,可真正将他永远都视作孩子的人才明白,他早已不再是不懂事的小孩,他成长的速度令人心惊,他成长的过程令人心疼,可他成长的姿态又是那么令人含着泪骄傲。
他是个活得非常通透的人,不管经历过什么,他的眼神里永远带着稚子般不谙世事的灵动与天真,他的成熟勇敢却不是少年老成,他带着温柔的心去经历和感受,去独自消化和成长,将每一步沿路感想都活出答案,走的每一步或许都艰难都不够圆满,但从未有人怀疑,他是未来可期的少年。可我有时候好不容易停下来看着他,才惊觉我不在他身边的日子里他竟独自成长了那么多,又瘦了那么多。
我也一直都知道,在他温润的外表之下藏着一颗多么倔强强大的内心,他的温柔不仅仅是能独自消化许多的痛苦,他还能笑着反过来安慰身边爱他的人,别担心,我可以。他比我小,却好像更能明白所谓的“欲戴皇冠,必承其重。”我很多次都怀疑,他瘦弱的身体里究竟藏着多少能量,才能一次次从质疑和伤害里带着笑容走出来,一次次证明自己,惊艳世人。他很少展现出疲惫,总是一副元气满满的样子,做大家眼中的小天使和梗王逗大家开心。
有时候会想为他做一些他明明力所能及我却偏偏想为他做的事,在内心的不安之下想要证明给自己看还被他所需要着,而聪慧如他,也都弯着笑眼全都接受,他是这样温柔的人,可我越看着却越心疼,心疼他也不过还是个孩子,却从不能活得像个孩子。可我无力的事太多,我们带着遗憾选择这条路,我能给的安慰却也仅仅只是用眼神告诉他,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也还是我,我没变过。我还在你身边,我们一起向前。
我们的感情里最感动的不是玫瑰花和童话,而是历经风雨却还在你身边,天真作少年。
他从来都不是需要依附于谁的附属品,他带着光走向更远的地方,温润的光,却不容许任何人忽视。
他也不是需要谁来保护的对象,可在我眼里他永远都是我天真可爱的小王子,我从未对他说过,我希望我能永远做你的更英雄。

我曾问过他,你后悔吗。
他回过头来看着我,轻声问我,那你要放弃吗。
不要。我坚定的在心里回答,不仅仅是为了你,这也是我的执着和梦想。
他于是轻轻的笑了起来,我的答案跟你一样。
我没说出口的话,他都懂,我们带着相同的憧憬和坚持,相互扶持又各自拼搏,好不容易走到今天,我们不该,也不能后退,我们还有更远的路要走,更多的地方要去。我不能停下来,我要和他走到一样高的地方,才能一直看着他,一直陪着他,才能对得起这么多人的喜欢,和他的喜欢。我们在彼此心里都是最优秀的人,不放弃是为了梦想也为了对方,要成为配得上对方的人,以最体面的姿态站在对方的身边。
我最喜欢的歌词是这样说的,“我拼尽全力,只为换取一个不确定的奇迹。”我从不相信不劳而获,他也亦然,我们走到今天靠的是脚踏实地,这是梦想的力量,也是彼此的力量。现在这个这个奇迹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但我们却从未打算停下来,要走就要走到最远的地方。
我曾经承诺过他,我们会有一个十年、两个十年、三个十年来讲未来要讲的话。或许有人觉得少年人的承诺不算数,但我其实对他许下的诺言从没想过要食言,将未来的十年都许给他,我也不会后悔。少年不知爱恨,一生最心动。
我希望他明白,无论我们走的多远,我都会时时刻刻的在背后看着他,纵使我什么都不能做,我也要用眼神给他拥抱,只要他回头,我就在。
实现梦想是奇迹,走到今天是奇迹,但他更是我坚信已久的奇迹。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生命里的初心动给你,少年人为喜欢的人才能低下头的骄傲给你,黑夜里漫长的想念给你,处女座被打破的洁癖给你,永远的担心和耐心给你,走过的风景给你,所有的勇气和偏执,全都给你。
一生热爱,回头太难。
“你要放弃吗?”
“不要。”

评论